Friday 2 March 2012

毫无质感代表作 - Proton Saga FL




话说昨天因为要接送朋友去机场的关系(我家很靠近机场),所以有机会驾一下朋友的Proton Saga FL(车龄大概3年,行驶哩数4万多公里)。进入车厢之后,当然免不了那种极为毫无诚意的质感,那朔胶感,比在Volvo 拖车头里的看似要更糟糕一些。我甚至担心我的手只要放在车门边上,那朔胶就会爆裂。

关上门的声音,竟然也让人非常的失望,虽然说汽车是铁包人,但那种感觉,似乎是在意外的时候会插上我一刀一样,看似用来保护我的车门,感觉在意外中会变成威胁我的武器,对安全性着实是没有什么信心,我不觉得我在意外中是可以被保护的,那扇感觉单薄的车门,也许只为了抵挡风雨而设。有air-bag固然加分,但是如果汽车本体不够坚固,air-bag开启时可能救了一块树皮而已。。。

开了冷气,不错,制冷和风力都还蛮强劲的,走起来的时候,也不知道是风声还是冷气声,也无法分辨了,记得当时的速度也不过才80Km/h而已。 椅子虽然支撑性也不太足够,不过总算可以接受的。就整体舒适度来说,还算合格。


变速箱的反应也不错,可惜顿挫感有些明显,惊讶的是那台引擎竟然让我感觉有些称职,比起之前那台N-F1.6SXF车感觉要好一些,当然你可以说是拜车重所至,但至少加速也不会比N-F1.6SXF 拖泥带水,虽然希望有更强劲的动力,不过Saga FL的引擎表现算是及格的。载重后的表现也没有相差很多,差别不明显。油耗因短时间驾驶,也没有办法计算和统计,所以无法告诉你引擎是多么的有效率(或没有效率)。



更胜的是车里面和后箱的空间表现,在这样的级别之内,我觉得空间表现非常亮眼,不只是膝盖部分空间充裕,后箱的空间也非常宽敞,是让我有些惊讶的部分。车子满载3个女人一个星期的行李也没有问题(要说明是三个女人因为女人的行李都很恐怖的多,单是护肤品和化妆品就多过男人的全部行李)。


车子的仪表只有转速和时速表查看容易,其他的一概难以在短时间内辨识,而且那阳春的感觉,真的不会让你想看多一眼。我刚上车的时候,甚至找不到油表显示和水温显示,看清楚之后,发觉只有5格的显示也非常庞统,难以规划打油的时机。(我本身就尽量避免在晚上打油,因为被打枪的风险要高一些,但如果你觉得开Saga FL不会有人打枪的话,那倒没有关系。)

车子的轮胎设定(也许是个案)也很糟糕,我转第一个弯的时候,我还在怀疑那轮胎的叽叽声是不是这台车子发出来的,因为速度真的不快。后来,同样的情况,我肯定了是这台车的轮胎“不胜负荷”所发出的声音,但是车子没有载人,就已经这样了,我觉得如果载重的话,对驾驶安全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。请各位系好安全带,它们将是你在意外中的第一道防护,而第二道防护是--请多祷告。


那设定在直路开起来还不错,不过在弯道就还是谨慎一些,慢一些会比较好,我觉得它对弯道的控制比大部分人想象的要低一些,自然就更危险一些。(想起上个月在南北大道的Saga自撞放护栏,而且是直路,不免怀疑设计是否增加了意外的发生机率。)

指示灯(Signal)的开关设计在左边,这是欧洲车常用的设计,但为何Saga也把它设计在左边?这样的设计会让人忘记它是设计和制造粗糙的Proton吗?我不觉得,因为就连打方向灯的质感也要比欧洲车差上许多。当然不能相提并论,但把它设计在左边,对潜能买家而言也要重新适应,对任何其他家庭成员也面对同样的问题。何必咧?


我没有开窗的机会,所以无法测试车窗的顺畅度,或许可以说我也不知道它是否可以顺利开关。我也没有开灯的经验,所以也不知道所有的灯或指示是否操作正常。更不知道大灯在晚上的照明角度是否适当调整,照射范围是否合理。


其余的配备,老实说我只记得有一台收音机,配备两个声音糟糕的扬声器,偶尔和风声参杂在一起的声音,也不知道这是否可以叫做自然扬声,或者可以说它们一直都在相互呼应着。对于风声的保留,这台车子应该可以算是达到了极致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如果选择在高速公路驾驶,必定会忘记收音机和扬声器的存在。等到回到州际公路,才发现原来扬声器一直正常操作中,讽刺至极。

整台车子的质感就是烂,但我觉得空间表现和价钱(不能说价值,因为以4万零吉左右的价钱在国际市场,这样的品质还是不值得的)都还不错。算是没有选择的最佳选择。

至于驾驶乐趣,免谈了,它是经济门槛低的交通工具,要从A到B是不错的经济选择,但是如果只是想体会驾驶的乐趣,它确实是很糟糕的选择,或者说,完全没有什么乐趣可言。如果马来西亚交通发达和便利,我会选择搭车而不选择驾驶它,有人当司机之余也可以看看平时遗漏的景色,反正乘坐的感觉都差不多。



平时搭车坐的大概是这样的,其实偶尔搭车蛮写意的。我每个月大概会搭1-2次。


要不是国内有其税的机制,我相信没有几个人会购买这子,但我却这样的税机制,他国家的经济不外流,制造数千万价这样是非常好的,很多国家也适用(只是不明白那些税金都用到哪里了?养牛了?建皇宫了?买手提包了?买钻戒了?还是给每一个人500块了?税金应该雄厚,但为何公共交通进步缓慢?),不Proton无法成?永需要在这样的机制下才得以生存?何不能成到一个就算Proton较贵,我也愿意购买的境界?不求进步就是Proton的最大缺点。我可以Saga Proton 里面数一数二的烂吗


结论,要买这的人,如果可以,避免,如果持,小心开。我先不提它到底有多安全,但就感而言,我得一点安全都没有。车厢的空大和价是它的点,但感和安全性几乎是零分。你知道?我连调整冷气都很,因都太松了(车龄大概3年吧),松得子只要一下,就会回复到原来的位置,吹着我的匙。我老婆灯,因那个西按了后会掉出来。

后来,我什么都不敢按了。。。 


(所有照片依地狱猫的建议,都载自网络,请见谅,我无法在说一台车的质感有多么烂的同时跟别人借车拍照,我也珍惜自己的生命。)

4 comments:

  1. 沙发!! rfrf

    话说....小弟的第一辆座驾正是saga blm....而且还是第一帮的......rfrf

    ReplyDelete
  2. 更骄傲的是我为它写了三年的blog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厉害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坚韧不拔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