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

以己为先;非无礼。

吃饭最感觉婆妈就是在分饭的时候,明明饭就转到自己的面前,老婆就是不拿,礼貌的转给前辈,前辈再转回来,说:你们先拿,你们先拿!

这样转来转去,最让我感觉浪费时间、婆妈、没有必要、毫无效率。我觉得每一碗饭都大同小异,和吃饭的顺序有选择菜肴的权利不同,是不需要婆妈的让来让去的。我吃饭也让长辈先夹菜,但分饭的时候绝不婆妈让饭。我都是先拿了自己的饭,在主动转盘到别人的面前。

飞机如果出现问题而机舱失压(为抵抗高度的稀薄空气,机舱必须加压以保持舒适度,通常机舱气压大概等于6000尺的高度),会弹出氧气罩,而说明书也说明了要先为自己戴上,才为旁边有需要的人戴上;如飞机坠入水中,也是先为自己戴上救生衣,才为需要的人穿上救生衣,因为照顾不好自己是照顾不了别人的。

突然要写这个看似和汽车毫无关联的东西,其实也可以用在驾驶礼貌上,虽然礼让都是被赞赏的,但是必须明白,不是全部时候都适合礼让的,我就曾经看过单向双线交通因礼让而导致车祸。也有很多时候,礼让给一个人,会导致交通忽然停顿下来。也有一次在交通圈(Roundabout)礼让给别的车进入交通圈而导致后面交通瞬间紧张起来。更看过最好笑的一次,是那台车本来就是最后一台直走的车,他过了之后在T路口的人本来就可以出路口了,但是他坚持停下来让路,反而拖慢了别人的时间也让他措手不及。我不是说礼让不好,只是不是全部时候礼让都是好的。

再拿飞机的例子,在意外中,如果不先照顾自己的安全,是没有办法照顾别人的安全的。如果你在意外中困在车里,最好的选择不是如何帮助他乘客脱困,而是自己先脱困,在安全的前提下要求别人的协助。

在拿饭的时候,先拿好自己的,再拿给那些还没有拿的,他们就不会再推回给你,反而大家都拿得快了、早了、有效率了。连侍应生也不会不知道要把饭放在哪里。。。

2 comments:

  1. 其实要写关于吃饭的繁文缛节有些时候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