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6 April 2012

Howto: choose the right car?

不好意思又用了英文作为标题,只是觉得英文的标题要“有水准一些”。。。哈哈!

其实很多人都觉得自己选择的车是为了自己的需要,我却觉得很多人把需要的程度没有好好计算。

那天去Mazda找一个朋友,他说他的另一个朋友(B)要买车,而B要买的车是给家人用(妈妈)的,是星期六为了不和姐姐借Estima所以要买一台大型7人车。。。

我觉得马来西亚就很多这种人,为了一个月有3-4天要用到的“需求”而选择车辆,而不是以平日要用上的需要而选择车辆。这是大家都犯的严重错误,毕竟3-4天和26-27天的差别太多了,而我绝对不认为为了3-4天的需求而买一台不适合26-27天使用的车是一种明智的选择。

对于Alphard这种大型车,除非家里非得有4个小孩或以上,即使晚餐也要一家人出门,才会建议,但是有更好的选择吗?当然有,例如VW Cross Touran (想说Avanza不过后面真的不太舒服),就是偏小型的7人车,不载行李的情况下,7人乘坐完全不是问题,就算偶尔要出远门,RM3000-4000的顶置行李箱也非常划算,如何划算?我数学不好,让我大概简单说一下小型7人车和大型7人车的差别:

1. 车价也便宜了不知道多少钱。
2. 保险和路税的差别(VW Touran 1.4L, Alphard 3.0L)
3. 保养(如轮胎、维修)
4. 油耗(应该相差有一倍吧?)
5. 鸡精(用来抵消平时驾驶的疲累度,特别是停车的功力)














VW Cross Touran 1.4 TSI

选择车子的优先考虑顺序如下:(当然价钱永远是Number 1啦。。。)

选择车子(1),首先是要适合你“平时”的需求,而不是“偶尔”的需求。很多人常告诉我,偶尔要用上的时候就不需要开两台车,省很多!那么平时浪费的就不需要计算了吗?车子离地距、轮框大小(下次我会探讨轮胎设置的重要性)、旋转半径、车重、动力都必须考虑(通常试车大概就知道是不是你要找的车了)

选择车子(2),再来就是要开得舒服(如果选择跑车就应该要喜欢那种跑车的感觉),如果一台车子再美、再帅,也只是看的人舒服罢了,开车还是自己开,美或不美开车的时候是看不到的。(记得一定要试车,没有车试就跟SA讲byebye!不要客气!)

选择车子(3),后续服务如Service等问题、spartpart是否难找、维修是否方便快速。

选择车子(4),试车,一定一定要试车!没有车试就不下定钱!不要说深受好评就不用试车,世界上没有一台车是适合全部人的(想起上次Civic没有试车就买我真的是大笨蛋一个),就算再好不刚就是不刚。千千万万不要在没有试车的情况下给一毛钱!!!

只要你觉得车子对了,感觉也对了,就下定钱吧!不要去想什么时候改款、什么时候facelift,因为新车就有“科技信任度受到质疑,稳定度不够”的后虞,而旧款式的东西也有“不断改良而拥有的科技纯熟度、零件容易找、和有discount”的好处,而且facelift或改款过后也不一定适合自己(虽然新车总是让人趋之若鹜)。

说了这么多,最重要是希望大家选择车子的时候以“平时用车需要”作为标准而非“偶尔用车的需要”作为标准。至于那些在两个同等级不同牌子的车子间做选择的人,去试车90%可以解决你的疑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